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閱讀一 在美洲熱帶森林中,切葉蟻因為會在蟻巢中「豢養」能產生糖的真菌而聞名。切葉蟻將植物 葉片切成小塊帶回巢穴中,經咀嚼後讓它成為一種特殊真菌的養分來源,形成一處「真菌農場」, 而切葉蟻會將新生的菌絲餵養其幼蟲。切葉蟻的存在,不僅會促進植物新葉生長,也會加速養分循 環。而在近幾年的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細菌在這個「切葉蟻-植物-真菌」間也扮演了十分重要 的角色。卡麥隆.庫瑞博士首先發現在切葉蟻的背上,生長著一種鏈黴菌,這種細菌會產生一種抗 生素,抑制其他種真菌的生長。若切葉蟻將「真菌農場」棄之不顧,則會生長出各式不同的雜類真 菌。在最近的研究中,科學家們又發現在美洲切葉蟻巢中,還有另一種共生細菌-克氏菌,此菌能 幫助固定空氣中的氮。克氏菌生長在「真菌農場」內所固定下來的氮,可以為真菌所吸收,進而被 切葉蟻所利用。依本文所述及相關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38. 下列何者不涉及提供產糖真菌養分的來源?
(A) 植物
(B) 鏈黴菌
(C)克氏菌
(D) 切葉蟻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風欲雪 高二上 (2018/05/04)
鍊黴菌是在切葉蟻背上釋出抗生素的........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閱讀一 在美洲熱帶森林中,切葉蟻因為會在蟻巢中「豢養」能產生糖的真菌而聞名。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