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考◆语文◆福建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二、(6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3-4题。 “立体光子结晶”作为可以操控光波的新材料,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所谓“光子结晶”是指构精细、晶粒呈立体排列的某种结晶材料。由于其具有周期性的排列方式,所以当反射光波时,对特定波长的光线就可以进行增强或减弱的操作或控制。 日本大坂大学的高原一助教授用光子结晶,开发出了环保型的白炽节能灯泡。普通的白炽灯泡会产生红外线而发热,其能量转换和使用效率很差。如果在灯丝表面生成出一种光子结晶,使光外线光波不复存在或者不会从灯丝中放射出红外光波,就能让电能更多地转换成可见光,制造出高效节能型照有灯泡。 高原助教授和川弘助手等人,正在开展采用“自我组织化”技术,制造光子结晶的研究工作。所谓“自我组织化”,是指分子或小液珠等具有自我形成某种有规律结构的能力。利用自我组织化现象。有可能以较低价格制造出光子结晶来。 高原助教授首先采用硅珠开始研究,利用含有硅粒的液体,将物体浸泡后,再晾干,反复多次进行实验,终于通过自我组织化现象,得到了出色的光子结晶。利用该项技术,把灯泡覆盖上某种光子结晶,就可以制造出七色辉映的灯泡;而且如果对这种灯泡放射出的光线进行检测,就会发现其红外线放射已被有效地抑制了一些。 高原助教授指出:“现在虽然尚未实现利用自我组织化技术制造出钨丝上的光子结晶,其技术实用化仍然需要一些时间。但是,在构建精细加工理论研究方面,采用自我组织化技术,降低加工费用,推出更多更好的环保产品的研究,正在不断取得进展。”
【題組】4.根据文中提供的信息,以下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利用分子或小液珠的自我组织化现象,就能以较低价格制造出光子结晶。
(B)研究表明,只有采用硅珠,才能制造出色的光子结晶。
(C)研究表明,把灯泡覆盖上某种光子结晶,可以制造出七色辉映的灯泡。
(D)运用精细加工理论;采用自我组织化技术,人们制造出了钨丝上的光子结晶。


答案:C
難度: 計算中

二、(6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3-4题。 “立体光子结晶”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