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閱讀三 臨床上有一種疾病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病人在睡眠時一夜重複多次呼吸暫停與上呼吸 道阻塞,血氧濃度會隨呼吸暫停而降低,二氧化碳濃度則增加,患者認知與心血管功能異常。在動 物實驗中,間歇性的低氧會使中樞神經中的某些神經元釋放過多的麩胺酸,造成認知及睡眠相關神 經元過度興奮,分泌與發炎有關的細胞激素如IL-1與TNFα;此外,這些神經元會產生過多的ROS (氧化壓力的指標產物),致神經元容易凋亡。實驗中還發現動物的交感神經活性增強,低氧訊息 被週邊化學受器偵測後,傳到延腦,再傳到下視丘,使下視丘投射到延腦吻端的神經末梢增加抗利 尿激素的釋放,以致延腦吻端下行到交感神經節前神經元的活性增強,導致血管阻力增加,心跳加 快。因此阻斷延腦吻端的抗利尿激素受器,會改善高血壓病情。依據上文內容和習得的知識,回答 下列各題:
【題組】44. 依這篇短文所討論的內容來判斷,下列何種策略對於改善這種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將有幫助?
(A) 服用降血壓的藥物
(B) 使用抗利尿激素受器阻斷劑
(C) 改善呼吸並給予病人抗氧化的藥物
(D) 設法移除呼出氣體所含二氧化碳以利新陳代謝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love123robin1 高二上 (2017/06/11)
(A)(B)只降低血壓,無法改善睡眠呼吸★★★...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閱讀三 臨床上有一種疾病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病人在睡眠時一夜重複多次呼吸暫..-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