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請閱讀下列短文後,回答第49-50題 根據「內共生學說」,粒線體是被真核細胞吞噬的共生細菌,經過長期演化,變成細胞的胞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粒線體DNA(mtDNA)是由母親遺傳給子代,稱為母系遺傳。這是因為精子的粒線體集中在尾部,受精的那一刻被拋棄在受精卵之外,即使少量精子粒線體進入卵細胞,也會遭到破壞,因此,受精卵只從卵細胞獲取粒線體。mtDNA大約每40代會產生一個新的鹼基突變,一個族群存在愈久,累積的變異愈多,mtDNA就越複雜。現代非洲人有最複雜的mtDNA,其次為亞洲人,歐洲人的mtDNA多樣性為非洲人的一半。分析mtDNA變異型可用來推測小族群遷徙的途徑。所有人類粒線體的共同祖先(粒線體夏娃)在15萬年前即出現在非洲衣索比亞,離開非洲後分成兩支,一支進入亞洲,另一支進入歐洲,其遷徙的路徑都可以藉由mtDNA的比對來推演。
【題組】50. 根據上文,下列與mtDNA相關的敘述,哪些正確?(應選2項)
(A)現代非洲人比歐洲人更早出現
(B)精子的粒線體都不會進入受精卵
(C)所有人類的mtDNA與粒線體夏娃相同
(D)mtDNA累積的變異,現代歐洲人比亞洲人高
(E)比對mtDNA的變異,可以了解人類遷徙的途徑


答案:A,E
難度: 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請問這題怎麼解?
倒數 3天 ,已有 0 則答案


請閱讀下列短文後,回答第49-50題 根據「內共生學說」,粒線體是被真核細胞吞..-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