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物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2-56為題組: 
汽車是能源使用效率相當低的一種交通工具,汽油在引擎內燃燒所提供的能量,大部分被排出的廢氣與引擎的冷卻系統帶走,有些則消耗在汽車各種機件的運轉上,只有約12%是真正用來轉動車輪,使地面對汽車產生一向前的推力 F。以下只考慮在水平地面上沿直線道路前進的汽車。 作用於汽車的外力,其方向與汽車前進方向相反的,稱為阻力,這包括有地面施加於輪胎的阻力 f與周圍空氣施加於車體的阻力f' ,此二力的合力R=f+f' 即為汽車受到的總阻力。因此,汽車若要維持等速度前進,引擎必須作功以克服阻力的減速作用;當車速v 愈快時,引擎所需提供的功率P 也愈大,而每單位時間消耗的汽油量(稱為油耗率) G也愈高。 甲、乙、丙三位學生對總阻力R 與車速 v的關係,各有不同的主張,但都同意油耗率G 與功率 P成正比,而功率P又與總阻力與車速的乘積成正比。 對於地面施給輪胎的阻力 f,甲認為它應是來自地面的靜摩擦力,且當汽車以等速度前進時,此力恆為零;而乙與丙則認為f 應是輪胎與地面間的動摩擦力,其大小與汽車的重量成正比,但與車速的快慢無關。 對於空氣施給車體的阻力 f',甲與乙都認為它應是來自空氣對車身的動摩擦力,因此會與車速成正比;但丙則認為 f'應是空氣對車身各部位的壓力不同所造成的,因此會與車速的平方成正比。 依據以上所述與牛頓運動定律,並假設汽車是在水平地面上,回答52-56題。

【題組】53. 當汽車以等速度前進時,下列有關總阻力 的敘述,何者正確?
(A) 三位學生都認為車速愈快時,總阻力R 會愈大
(B) 甲與乙都認為總阻力R與車速成正比
(C) 丙認為總阻力R 與車速的平方成正比
(D) 乙與丙都認為總阻力R與車速無關


答案:A
難度: 困難
1F
賴亭安 大二上 (2017/04/18)
a
2F
staedtler 高三下 (2020/07/17)

應改為「(A) 三位學生都認為車速愈快時,總阻力R 會愈大

(B) 甲與乙都認為總阻力R與車速成正比
(C) 丙認為總阻力R 與車速的平方成正比

(D) 乙與丙都認為總阻力R與車速無關 .

3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20/07/20)

原本題目:

52-56為題組: 汽車是能源使用效率相當低的一種交通工具,汽油在引擎內燃燒所提供的能量,大部分被排出的廢氣與引擎的冷卻系統帶走,有些則消耗在汽車各種機件的運轉上,只有約12%是真正用來轉動車輪,使地面對汽車產生一向前的推力 。以下只考慮在水平地面上沿直線道路前進的汽車。 作用於汽車的外力,其方向與汽車前進方向相反的,稱為阻力,這包括有地面施加於輪胎的阻力 與周圍空氣施加於車體的阻力 ,此二力的合力 即為汽車受到的總阻力。因此,汽車若要維持等速度前進,引擎必須作功以克服阻力的減速作用;當車速 愈快時,引擎所需提供的功率 也愈大,而每單位時間消耗的汽油量(稱為油耗率) 也愈高。 甲、乙、丙三位學生對總阻力...


查看完整內容

52-56為題組: 汽車是能源使用效率相當低的一種交通工具,汽油在引擎內燃燒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