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基測◆自然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根據下列所提供的資料,回答53.~56.題:   
在環境中,存在一些化合物,當它進入生物體時,會產生像激素一樣的作用,而干擾生物正常的生理機能,例如:有些土壤含有多氯聯苯、DDT(一種殺蟲劑),空氣含有戴奧辛,以及水中的TBT(三丁基錫)等,這些化合物稱為環境荷爾蒙。大約四十年前,美國生態學家發現DDT會使某些鳥類的卵殼變薄;最近我國的海洋學者發現TBT會使多種雌性貝類產生雄性生殖器。   
TBT常被添加於船舶油漆中,以防止貝類或藻類附著於船身;且由於它能殺菌,它常添加於工業用水中,甚至添加在衣物以防止汗臭。TBT會微量溶於水中,而散布至其他地區。一旦TBT進入生物體內,將經由食物鏈轉移並累積,例如:蚵螺喜食牡蠣,而牡蠣會濾食水中的浮淤生物,因此曾發現,在某些牡蠣或蚵螺體內含有相當高量的TBT。   
TBT的汙染若持續下去,可能會加強雄化現象,使雌蚵螺變性成為雄蚵螺,以致於雌雄性別失去平衡,進而造成族群銳減甚至消失。目前我們還不知道TBT對人類的影響為何,但世界糧食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發出警告;TBT對人類可能造成傷害。某些國家已禁止使用TBT,我國也已公告TBT為毒性物質,廠商必須申報才能製造、輸入及販賣。

【題組】54. 根據上文推斷,在同一受TBT 汙染的水域中,下列何者含TBT 的濃度最高?
(A)海水中 
(B)牡蠣族群 
(C)蚵螺族群 
(D)浮游生物。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tina 高三下 (2016/06/07)
生態鏈高層所累積的污染最為嚴重,文章中生態鏈為:浮游生物→牡蠣→蚵螺,生物鏈最高者為蚵螺,故其TBT濃度理論上應為最高

根據下列所提供的資料,回答53.~56.題:   在環境中,存在一些化合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