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中會考基測◆自然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根據下列所提供的資料,回答第55.~58.題:   甲烷和乙烷的分子結構如右圖所示,圖中一個氫原子可被一個氯原子(Cl)或氟原子(F)取代,若將甲烷或乙烷分子中的氫原子換成氟原子或氯原子,就形成氟氯碳化合物。這類化合物有好幾種,常以CFC來代表。常溫常壓下CFC大多是易揮發的液體,具有無毒無臭、性質安定、不易燃燒的特點,適於作冰箱或冷氣機的冷媒、噴霧罐的推進劑、製造軟性塑膠的發泡劑及清理電子零件的洗潔劑。這些產品使用後若沒有適當的處理,很容易讓CFC擴散到大氣中。它在對流層內幾乎不會被分解,可以慢慢的上升到平流層。   在平流層中由於高能輻射線的照射,使CFC分解而釋放出一個氯原子,此氯原子可與臭氧分子(O3)反應生成氧分子(O2),已反應的氯原子又可再生,重複與其他臭氧分子反應。經一連串反應後,一個CFC分子甚至可以使十萬個臭氧分子產生反應。因此為了使臭氧層不會繼續被破壞,先進國家已協議禁用CFC。 註:1. 離地面約10公里以下的大氣層為對流層。 2. 對流層之上到離地面約50公里之間的大氣層為平流層。
【題組】58. 一個CFC 分子甚至可使十萬個臭氧分子反應成氧分子,下列何者為其主要原因?
(A) 一個CFC 分子分解一次可產生許多氯原子
(B) 一個CFC 分子可與許多個臭氧分子產生反應
(C) 一個CFC 分子分解產生的氯原子可重複與許多臭氧分子反應
(D) 一個CFC 分子與一個臭氧分子反應產生許多活性大的氧原子。


答案:C
難度: 適中

根據下列所提供的資料,回答第55.~58.題:   甲烷和乙烷的分子結構如右..-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