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 - 藥物治療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吳小姐40歲,有四年的糖尿病史。近日的健康檢查發現其血清肌酸酐(serum creatinine) 為3 mg/dL。平常使用的藥品為metformin 0.5 g tid,glipizide 5 mg bid,pravastatin 40 mg qd,acetaminophen 500 mg prn。
【題組】58.承上題,若未停用該藥品,吳小姐可能會出現何種副作用?
(A)肝功能變差
(B)胰臟炎
(C)乳酸中毒
(D)橫紋肌溶解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來考古 高一上 (2017/01/08)
metformin在腎功能不佳者→禁用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T-Mu20 高三下 (2020/07/08)

Metformin 最常遇到的 AE --> 腸胃道副作用 (包括腹瀉,腹痛,腸胃不順)等。
Metformin 最嚴重 AE --> 乳酸中毒,通常是在肝腎功能不佳的狀況下出現

在eGFR < 30時,絕對不能使用 Metformin。2016 年 FDA 以 eGFR 評估使用 metformin 者的腎功能 (台 2014 年有類似公告) 

吳小姐40歲,有四年的糖尿病史。近日的健康檢查發現其血清肌酸酐(serum cr..-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