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8-59為題組: 
        研究顯示:玉米種子及果實的產量,決定於其雌花序的早期發育是否受到干擾。換言之,雌花序在受粉前的發育會嚴重影響後續的果實發育。 
        為探討乾旱環境對玉米產量之影響,以及若在發育過程中提供養分能否改善因缺水所造成的產量損失,某科學家選擇生長大小相當且具花序芽的玉米植株進行實驗,作了以下的實驗處理(表2;其中每日澆水200毫升為水分充足狀態)。 
        這些玉米在實驗進行的第八天時雌花序成熟,並進行人工受粉(實驗中隔離雌花序,以避免天然受粉干擾實驗結果)。在實驗期間,定時測量子房的澱粉含量,來代表子房發育過程中其養分的變化;並測量子房烘乾後的重量,來代表整個果實的發育情形,所得結果分別是圖19及圖20。根據此結果回答58-59題。
5f0bd47dca64c.jpg

【題組】59. 根據實驗結果,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外加蔗糖可補充澱粉之不足,使乾旱環境中的玉米產量恢復正常
(B)玉米產量受到乾旱之影響,且與是否受粉沒有太大關聯性
(C)乾旱對玉米產量之影響,在受粉之後才明顯降低
(D)受粉作用是決定玉米產量高低的唯一因素


答案:B
難度: 非常困難

58-59為題組:         研究顯示:玉米種子及果實的產量,決定於其雌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