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福建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三、(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7题。 书博鸡者事(节选) (明)高 启 博鸡者袁①人,素无赖,不事产业,日抱鸡唿少年博市中,任气好斗,诸为里侠者皆下之。 元至正间,袁有守多悉政,民甚爱之。部使者臧,新贵,将按郡至袁。守自负年德,易之,闻其至,笑曰:“臧氏之子②也。”或以告臧,臧怒,欲中守法。会袁有豪民尝受守杖,知使者意嗛③守,即诬守纳已赇。使者遂逮守,胁服,夺其官。袁人大愤,然未有以报也。 一日,博鸡者遨于市。众知有为,因让之曰:“若素名勇,徒能藉贫孱者耳。彼豪民恃其赞,诬去贤使君,袁人失父母。若诚丈夫,不能为使君一奋臂耶?”博鸡者曰:“诺!”即入阁左唿子弟素健者,得数十人,遮豪民于道。豪民方华衣乘马,从群奴而驰。博鸡者直前捽下提殴之。奴惊,各亡去。乃褫④民衣自衣,复自策其马,麾众拥豪尾马前,反接、徇诸市,使自唿曰:“为民诬太守者视此!”一步一唿,不唿则杖其背,尽创。……日暮,至豪民第门,摔使跪,数之曰:“若为民不自谨,冒使君,杖汝,法也。敢用是为怨望!又投间蔑污使君,使罢。汝罪宜死。今姑贷汝,后不善自改,且复妄言,我当焚汝庐,汝家矣!”豪民气尽,以额叩地,谢不敢。乃释之。 博鸡者因告众曰:“是足以报使君未耶?”众曰:“若所为诚快,然使君冤来白,犹无益也。”博鸡者曰:“然。”即连楮为巨幅,广二丈,大书一“屈”字,以两竿夹揭之,走诉行御史台。台臣弗为理。乃与其徒日张“屈”字游金陵市中。台臣惭,追受其牒,为复守官而黜使者。 方是时,博鸡者以义闻东南。 [注] ①袁:袁州路,在今江西宜春一带。 ②臧氏之子:语出《孟子•梁惠王下》,指鲁平公宠臣臧仓,曾阻止平公见孟子。 ③嗛(xián):怀恨。 ④褫(chǐ):剥去。
【題組】6.下列各组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答案:D
難度: 計算中

三、(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7题。 书博鸡者事(节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