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專技高考◆語言治療師◆構音與語暢障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馬俊是一位 44 歲的音樂家,3 歲時開始口吃,母親的親戚共有 8 位口吃者,一開始他的口語特徵是 單音節與部分字的多次重複,言語還算流暢,其父為怕他產生口吃,口吃特徵只要一出現,便會以 踢打他的方式來遏止,之後馬俊開始規律地出現生理性的緊張延長與中斷(physically tense prolongations and blocks),父母帶他四處求醫但均未能改善。在學校時因為與老師和同學溝通困難, 常常被嘲笑而自覺被大家遺棄,高中時因為吉他風而發現自己有音樂方面的長才,開始自彈自唱而 受到同學喜歡,但最終仍因為口吃被學校退學,開始過著流浪的音樂創作與歌者的生活。馬俊發現, 唯有在樂團演唱時,自己才不會口吃,和歌友歡樂的說數字或一、兩個字的笑話時也不會口吃,但 在日常生活中,他的口吃現象卻比以前更加嚴重。自從獨立生活後,馬俊開始出現各種逃避行為: 不打電話、接聽電話時臉部會有猙獰的鬼臉和怪聲來掩飾他的口吃。
【題組】64 續上題,身為馬俊的語言治療師,要解決他的感覺與態度問題,下列何者是最不應該採取的行動?
(A)多了解古典制約理論(classical conditioning principles)
(B)訓練馬俊多與他人接觸,以減少其他聽者對口吃的害怕反應
(C)從馬俊最害怕的刺激開始循序式(hierarchy)訓練起
(D)介紹加入成人口吃支持團體,以獲得更多資源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2天 ,已有 0 則答案


馬俊是一位 44 歲的音樂家,3 歲時開始口吃,母親的親戚共有 8 位口吃者,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