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考◆语文◆全国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二、(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8题。 干栏居 干栏居是一种将房屋同桩柱架离地面的宫室形式。《新唐书?南乎獠传》称:“山有毒草、沙风、蚣蛇,人楼居,梯而上,君曰“干栏”。《说文》中的“泽中守草楼”它应是干栏形式、与其认为干栏居是巢居的演化。倒不如说干栏居就是巢居的一种较高级形式,并且与楼阁的起源有着密切关系。 干栏居以下部架空的桩柱或“干栏”得名,但与上都房屋的结构形制并无确定关系,故就整体建筑而言,干栏居并不能算作一种结构类型。 浙江余姚河姆渡,在距今约7000年前的第四期原始聚落遗址上,发现了现知最早的干栏居遗迹。桩柱可分为圆桩、矩形桩和板桩等,直径或边长在 10-20厘米之间,入地60-80厘米。桩柱上用主渠和坎梁架起厚约10厘米的地板,一般高出地面80厘米到1米左右,地桩以上的房子为“长屋”形式,进深约7米,檐下还有宽约1.1米的室外走廊。 河姆渡干栏居的“长屋”,是长江流域史前的一种特殊的家族聚居形式,即以家族长辈的房子为中心,左右毗连的小辈房子“一”字形延伸开来。河姆渡干栏居的长度约30米,而属于大汶口文化的安徵尉迟寺长屋遗址长达25间,有80米左右,淅川下王岗长屋遗址竟长达100米左右。此外,成都十二桥发现的干栏居(相当于商代),立体建筑面积在1200平方米以上。 干栏居也可建于水面上,如湖北蕲春毛家嘴遗址(相当于西周),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钟是在水塘上立桩架屋的。 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结构构件结合部位,是一种榫卯的结点构造。梁与柱的交接,是在梁柱端做出榫头,有燕尾榫和销钉榫等,较之集居的绑扎技术迈进了一大步。板之间的连接已用企口技术。这种榫卯构造在蕲春毛家嘴干栏居遗址中用得更为娴熟,榫卯就迄今掌握的材料看,最早发现于河姆渡的干栏居遗构中。 干栏居及其长屋,广泛地存在于我国南方以及东南亚等古代稻作文化圈中,并一直延用到近世,从河姆渡遗址中的榫卯构造可以推定,中国古代木构宫室产生的主要源头之一,是在长江流域,这里的宫室建筑以先进的榫卯构造方式,取代了原始的绑扎构造。 (节选自《中华文化通卷?建筑志?宫殿建筑》)
【題組】8.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下列推断错误的一项是
(A).干栏居采用将房屋用桩柱架离地面的建筑形式,与原始巢居一样,都具有躲避野兽、蛇虫侵扰的作用。
(B).文章开头引用古代的两则材料来说明干栏居,其中《说文》“泽中守草楼”中的干栏居形式与湖北蕲春毛家嘴遗址干栏居基本属同一种类型。
(C).以家族长辈的房子为中心左右毗连的小辈房子“一”字形延伸开来的“长屋”,属家族聚居形式,它体现了宫室建筑的某些特征。
(D).从古代干栏居及其长屋广泛分布的区域及建筑形制来看,防潮和防寒是其主要功能。


二、(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8题。 干栏居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