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考◆语文◆安徽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古砚说 [明]许獬
余家有古砚,往年得之友人所遗.者,受而置之,当一砚之用,不知其为古也。已而有识者曰:“此五代、宋时物也,古矣,宜谨宝藏之,勿令损毁。”予闻诸言,亦从而宝之,不暇辨其为真五代、宋与否。
虽然,斯物而真五代、宋也,当时人亦仅以当一砚之用耳,岂知其必不毁、必至于今而为古耶?盖至于今,而后知其为五代、宋也,不知其在五代、宋时,所宝为周、秦、汉、魏以上物者,视此又奚如乎?而又不知其以周、秦、汉、魏以上物,示.周、秦、汉、魏以上人,其人自视又奚如?
人见世之熙熙者,沉酣于纷华绮丽之乐,奔走于权贵要津之门,褰裳濡足,被僇辱①
而.不知羞。于是有一人焉,出而矫之,卓然以道自重,以淡泊自守,以古先琴书图画、器物玩好自娱,命之曰好古。故凡名能好古者,必非庸俗人也。以其非庸俗人之所好,则.庸俗人亦从而效之。于是士之射利求进者,必穷极其所无,以谄事权贵要津;权贵要津亦时出其所有以夸士。而士之慕为古而不知务者,亦每与世竞逐,必尽效.其所有而后快。
噫嘻!是非真能好古也,特与庸俗人同好而已。夫既与庸俗人同好矣,而犹哓哓②然窃好古之名,以求其自异于庸俗,不知其名则是,而其意则非。
吾之所谓好古者,学其道,为其文,思其人而不得见,徘徊上下,庶几得其手泽④之所存而以玩焉,则恍然如见其人也,是以好之而不厌.
。故夫古之为好者,非以其物,以其人也。予观今世之所好,大率类是。不能尽述,述其近似者.,作古砚说。
注]①僇(lùス辱ﲤ澞辱,侮辱。②哓(xiāo)哓:吵嚷。③手泽:先人或前辈的遗墨、遗物。

【題組】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A).当一砚之用,不知其.为古也 于乱石间择其.一二扣之
(B).褰裳濡足,被僇辱而.不知羞。 溪虽莫利于世,而.善鉴万类;
(C).则.庸俗人亦从而效之 欲奉诏奔驰,则.刘病日笃
(D).不能尽述,述其近似者.! 今者.出,未辞也,为之奈何


答案:B
難度: 計算中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