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測,指考)◆歷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一位地方官員約束粵莊人民,不准參與漳、泉械鬥,並要求他們自備武器糧食,操演軍備,以防守粵莊。這最可能是臺灣何時的情況?
(A)鄭氏時期  
(B)清領前期  
(C)清領後期  
(D)日治初期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Fengsalan 小三下 (2014/12/29)

清代臺灣的福、客、漳、泉等族群,由於語言、習俗、信仰有別、經濟資源的競爭,加上清政府「分化利用」的統治政策,使異族群人民一再爆發分類集體械鬥,甚至造成族群關係的刻版印象。當時臺灣的移民社會間的動亂很多,如:福佬人與客家人的衝突;漳州人與泉州人的衝突等,分類械鬥情況非常的嚴重。在清朝的臺灣,總共發生六十多次的分類械鬥。

清治末期一八八四年法軍攻台,不分福、客人士均出力抗法,「西仔來打咱臺灣,大家何齊來打番(法國人)」的諺語就是臺灣人敵愾同仇的表徵。一八九五年清日簽訂的馬關條約,讓臺灣人有兩年的國籍選擇緩衝期,然而到一八九七年,離台者只有六千多人,臺灣已是住台者要永遠生活的家園。

一位地方官員約束粵莊人民,不准參與漳、泉械鬥,並要求他們自備武器糧食,操演軍備,..-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