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一八九四年生於台灣台中,一九一五年到東京專攻美術,受黑田清輝為首的「外光派」教師的薰陶,之後到北京藝專任教作,作有《台灣遺民圖》的是哪一位畫家?
(A)張秋海
(B)陳植棋
(C)陳澄波
(D)劉錦堂。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Ivy 高三上 (2012/04/03)
 〔台灣遺民圖〕與傳統佛教信仰中「一佛二菩薩」的形象有著聯想的接點。中央女子額上的白毫、左手呈現與釋迦牟尼「施願印」相同的姿態;掌心之眼又和千手千眼觀音的形象產生了聯想的可能性,右手捧著的地球似乎又是佛教法器之如意、寶珠的變形。身後二女子雙手合十的姿態中,也讓觀者再.....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viola 感謝阿摩 大三上 (2018/06/04)

教甄◆美術專業98 年 - 教育部受託辦理 98 學年度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甄選美術科#
Q:日據時代的台灣沒有美術學校或大專美術科系,在師範學校或中學裡對美術發生興趣,若想進一步學習不得不到日本學習,第一位留日的西洋畫家是何人? 
答:(B)劉錦堂 

3F
8 大二上 (2023/05/04)
劉錦堂:
與黃土水幾乎同期赴日,日本美術學校第一位修習西畫的臺灣人。

他對於臺灣被日本統治的現狀不滿,結識國民黨中執委王法勤後認為義父,改名王悅之,前往中國投身於美術教育。《臺灣日日新報》報導他與臺南名望世家的連橫長女連夏甸解除婚約,後至中國另有家室。他以耕耘中國為志,但十分惦念故鄉,曾與妻子說:「等臺灣光復,一起回臺灣。」只是後來他在 1937 年去世,並沒有等到光復那一天。

一八九四年生於台灣台中,一九一五年到東京專攻美術,受黑田清輝為首的「外光派」教師..-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