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主張與主義的配對何者錯誤?
(A)課程即科目 =>永恆主義學科取向
(B)課程即目標 =>科技主義目標取向
(C)課程即課本 =>精粹主義學科取向
(D)課程即研究假設 =>專業主義取向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3/02/08)
(A)課程即科目  =>精粹主義學科取向(B)課程即目標  =>科技主義目標取向(C)課程即課本  =>精粹主義學科取向: 進行課程設計時以課本為依據(D)課程即研究.....看完整詳解
9F
yoyofan 研一下 (2017/04/14)

學術上的定義

意識形態

★★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0F
張純嘉 大四下 (2022/07/04)
精粹主義

  精粹主義(Essentialism)為教育哲學的型態之一,其同時根源於觀念主義與唯實主義,屬於較為傳統與保守的哲學。精粹主義於1930年代早期盛行於美國,略晚於進步主義,與永恆主義有同樣的目的,就是對進步主義教育的反動。精粹主義代表人物有柏格萊(William C. Bagley)、布立格(Thomas H. Briggs)、霍恩(Hernam Harell Horne)等人。(Allan C.Ornstein,2004)

學校課程

  根據精粹主義者的觀點,學校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教授基本知識:小學階段的讀寫算與中學階段的五個學術及基本科目──英文、數學、科學、歷史與外國語。而且學習是困難的工作,需要紀律配合:

大多數的基本學科仍得靠直接的方法,如記憶與練習,才能學好。 雖...
查看完整內容
11F
張純嘉 大四下 (2022/07/04)

精粹主義v.s永恆主義

  精粹主義與永恆主義一致主張恢復基本學科為教育過程中心,強調心智的訓練,並且以教師為中心,但相異之處可歸類為以下四點(Allan C.Ornstein,2004;黃政傑,2000):

  1. 永恆主義者注重古典學科,精粹主義者更願意納入現代學科。
  2. 偉大的經典不只有永恆的真理,精粹主義者認為閱讀經典是因為經典有使我們適應現實的道理,吸收了某部份進步主義的觀點。
  3. 精粹主義論者認為社會文化遺產中有精有蕪,而精緻的、具有真正的價值者,並不隨時間的消逝而湮滅,反而會因時間的久遠而愈能顯出其真切的意義來,那才有延續的意義。
  4. 永恆主義者較重視高等教育問題,但精粹主義者較重視中、小學的教育問題。

下列主張與主義的配對何者錯誤? (A)課程即科目=>永恆主義學科取向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