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行政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種政府預算制度,最適合於漸進性決策?
(A)績效預算
(B)設計計畫預算
(C)項目預算
(D)零基預算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龜龜 高一上 (2013/06/03)
下列何種政府預算制度,最適合於漸進性決策? (A) 績效預算 (B) 設計計畫預算 (C) 項目預算 (D) 零基預算   ~解析 :   一、「傳統」預算制度 = 「單式」預算制度 =「項目」預算 = 「項目控制」預算制度 = 「項目列舉」預算制度 = 「費用」預算制度 ( CBS ) : (一) 「創始」於「英國」(「最早」有「預算」)。 (二) 「1930 以前」所用之「預算制度」。 (三) 以「投入」為「取向」。 (四)「預算編製原則 ( 特色 )」: 「量出為入」;「收支平衡」。 (五)「CBS」之「目的」→「控制」(「項目預算」是根據「支出項目」加以「歸類」的「制度」,唯對「各個項目」何以須要某一「支出水準」之「資訊」付之闕如,因此它僅具「控制...
查看完整內容
5F
龜龜 高一上 (2013/06/03)


~詳解 :

 

一、「漸進性決策」是指根據「過去決策」的「經驗」及「基礎」上作「小幅度」的「修正」,進而成為「新的決策」。

 

二、而「項目預算」便是「最適合」→「漸進主義」的「預算制度」。因為 :

(一) 它只需「參考過去」的「數據資料」,在各機關「常態支出項目」上做「金額」的「增刪微調」。

(二) 而「不用完全取消」或「新增任何政事計畫」的「預算方案」。

 

三、此題中其它選項 : (A)「績效預算」( PBS )、(B)「設計計畫預算」( PPBS ) 以及 (D)「零基預算」( ZBBS) :

(一) 都是以「政府施政計畫」的「整個方案」為「主」,是「全面性」的,而非如同「項目預算制度」般只「著眼」於「各機關單位」的「常態性項目支出...


查看完整內容
6F
derek801204 小五下 (2020/02/03)

漸進性決策」是指根據「過去決策」的「經驗」及「基礎」上作「小幅度修正」,成為「新的決策」。而項目預算」便是「最適合漸進主義」的「預算制度。因為它「只需參考過去」的「數據資料」,在「各機關」的「常態支出項目」上做「金額」的「增刪微調」。

7F
我要上台電!! 國三上 (2024/03/02)

因為項目預算制度允許政府將預算分配給具體的計劃或項目,可以在不同時期逐步調整和修改預算以應對需求的變化。

下列何種政府預算制度,最適合於漸進性決策? (A)績效預算 (B)設計計畫預..-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