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不屬於應隨政黨之更迭或政策變更而進退之人員?
(A)監察院審計長
(B)行政院主計長
(C)外交部部長
(D)行政院政務委員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frank.kang200 幼兒園下 (2014/02/23)
釋字第 357 號

依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百零四條設置於監察院之審計長,其職務之性質與應隨執政黨更迭或政策變更而進退之政務官不同。審計部組織法第三條關於審計長任期為六年之規定,旨在確保其職位之安定,俾能在一定任期中,超然獨立行使職權,與憲法並無牴觸。
2F
Ceeport 博一上 (2016/01/04)
行政院主計總處(簡稱主計總處
是主管中華民國政府歲計、會計、統計工作的部會,以統計資料作為編製施政計畫與預算的依據並為事後的考核,使設計、執行、考核三者相互結合,稱為主計體系,並以主計總處為中心,在各級政府機關設立主計室或主計處。
依照大法官釋字三五七號解釋,審計長是事務官,有任期保障。審計部組織法第三條關於審計長任期為六年之規定,旨在確保其職位之安定,俾能在一定任期中,超然獨立行使職權,與憲法並無牴觸。故不屬於政務官的範疇。主計長為行政院長任命的內閣成員之一,屬於政務官。無任期保障

下列何者不屬於應隨政黨之更迭或政策變更而進退之人員? (A)監察院審計長..-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