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不是國小輔導老師常用的輔導策略?
(A) 閱讀治療
(B) 認知改變
(C) 行為改變
(D) 系統治療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Gina Wu 國二下 (2011/06/24)
 系統取向治療是一種從關係層次,而非個人層次,看人類行為的治療取向。治療者協助家庭辨識、改變人與人間,或團體.....看完整詳解
7F
Puyl Ie 國三上 (2012/03/29)

à家庭系統治療,可細分為阿德勒家庭治療、多世代家庭治療、人性效能歷程模式、經驗家庭治療、結構家庭治療、策略家庭治療、社會建構論和家庭治療、整合家庭治療模式。家庭系統觀認為了解個人最好的方法,是從評估當事人家庭中整體的人際關係脈絡,以及家人之間的互動模式來著手。家庭中個人所出現的症狀,通常被視為他在家庭之中功能失常的表現。若運用在實務上有幾個步驟1.覺察兒童之家庭系統互動或父母婚姻關係是否有明顯之困境存在。2.以系統之觀點向兒童之父母及/或家人說明進行家族治療或婚姻諮商之必要性。3.邀請相關人員前來共同接受諮商。4.進行系統取向之衡鑑。5.進行系統取向之介入處理。

由此可知,若有此需求的話,應由諮商師來進行,一般國小輔導教師不太可能邀請兒童父母一同接受為期一段時間的諮商,以了解其家庭互動關係或兒童父母的婚姻關係。

資料來源:Gerald Corey原著,鄭玄藏等合譯。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以及網路資料。

8F
Sydney Lai 國一上 (2012/07/20)
看了7F的講解,我想,意思是說輔導老師很少做學生的整個生態系統的治療(比方說家庭治療,就是一種學生的生態系統成員一同做治療,被治療的成員包涵學生、學生爸媽、學生兄長等。),比較傾向單一與學生一對一輔導。ps:要做到家庭的系統治療,通常已經是心理師介入了...
9F
艾游 高一下 (2014/05/17)
但是我記得有另外一題考古題 有提到 輔導老師"可以"做家族治療啊 也跟輔導科的朋友討論過那題(印象中),所以不一定是心理師喔。

下列何者不是國小輔導老師常用的輔導策略? (A) 閱讀治療(B) 認知改變(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