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不是科層體制(bureaucracy)的主要特徵?
(A)明確的組織分工,階層體制分明
(B)以專業能力及資格做為用人的標準
(C)公事公辦,公私之間有嚴格的劃分
(D)強調同僚體制,尊重部屬的專業自主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黃郁涵 國二下 (2011/02/22)
?..
2F
熊又天 高一下 (2013/02/01)
科層體制的特徵
1.職位階層
2.法規條例
3.專職分工
4.不講人情
5.書面案卷
6.支薪用人
7.資源控制
3F
Kelly Huang 高二上 (2016/02/24)
1.依法行事:個成員之間的各項事務,皆由法定規章來主導,一切按照規矩做事。
2.專業分工:將工作切以數個部分,每個人挑選其最專精的步驟做,直到純熟,以期達到最高效率為目的。
3.用人唯才:組織不問身家背景,一切按照規定認用,凡通過檢定認可,及認用。
4.保障任期:一旦受到雇用,即受契約保障,雇主不得任意解聘其職位。
5.依年資及貢獻升遷:凡待在組織內部達到一定年限,即可晉升道下一個薪俸,亦或是有特殊表現優異者,則可升遷之更高職位。
6.公正無私:待人處事皆依法行事,不留情面,只留理性面的思考,一切按造規定來辦。
7.層級節制:除最高主管之外,每層級上頭皆有一個主管上司,代表著此層級的領袖,而每層級的領袖有事物向上陳報時,接須通過各級主管的同意,以求關係明確,權責分明。
8.建立書面檔案:所有事物皆以書面建檔作為主要依據,以避免口說無憑之爭,也可讓經驗有所傳承。

下列何者不是科層體制(bureaucracy)的主要特徵? (A)明確的組織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