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並非合作學習「拼圖法」之特徵﹖
(A)將學習單元分成多個不同的主題
(B)同一個小組中每一位成員都是專家
(C)每一個單元完成後,均舉行小組成就測驗競賽
(D)重視異質分組。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3)


合作學習的主要特色有(黃政傑、林佩璇,民85):

(一)採「異質性分組」的小組學習方式。

(二)「團體目標」與「個人績效責任」並重。

(三)重視並建立組員間的積極相互依賴。

(四)強調學生人際關係的培養。

(五)鼓勵學生面對面的積極互動。

(六)提供團體歷程,以促使學生反省自我表現,並養成學生自我負責的態度。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3)

拼圖式教學法(Jigsaw

「拼圖式」合作學習是由美國Aronson教授等人於1971年所提出的,其主要作法是藉由賦予每個學生需教導某些教材給同組組員的責任,以增強合作學習的效果(Colosi & Zales1998)。換言之,是讓各小組組員負責學習教學內容中的某部分資料,並在所謂的「專家小組」內進行相關資訊的討論、研究與交換後,再回到各自小組內,將所學到的內容傳授給其他組員的一種教學設計(林生傳,民81)。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3)

階段

層次

內容

主要工作

學習小組研讀

將學生分配到各「原屬小組」,聆聽教師之指導並領取專家單和分配專家主題,最後並研讀專家主題相關之教材。

專家小組

學生依其分配之主題,組成專家小組,一起合作討論專家單之內容,並相互協助經熟教材內容,使之有能力回到「原屬小組」教導其他成員。

回到原屬小組報告

學生回到「原屬小組」,每位學生互相教導其在專家小組所討論之內容,並彼此協助經熟所有單元內容。

教師回饋

教師解答學生在小組討論或研讀時所提出之疑難問題。

考前合作複習

學生在「原屬小組」中,共同合作並協助其他成員複習教材內容,以為小考作準備。

個別小考

進行學生的個...


查看完整內容

下列何者並非合作學習「拼圖法」之特徵﹖(A)將學習單元分成多個不同的主題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