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圖書館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屬於圖書館學新五律(The New Laws of Library Science)?
(A)每一讀者均有其書
(B)捍衛智慧財產權
(C)善用網路科技提升服務安全
(D)圖書館為全人類服務而存在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ris (克里斯) 國二下 (2013/12/15)
新圖書館五律[編輯] 圖書館經營隨著時代的發展,經營的方向和過去有些微出入。於是在綜合多位學者的學說下,美國學者克福特(W.Crawford)和高曼(Michael Gorman)在1995年提出五律新詮釋(Five New Laws of Library Science),內容如下: 圖書館為全人類服務而存在(Libraries serve humanity) 知識傳遞多面性(Respec.....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non_add5956 高一上 (2014/09/16)
B.捍衛知識近用權
C.提升服務品質
3F
一定要考上,加油! 國三下 (2016/12/22)

補充另一個圖書館五律:

1931年印度圖書館學家阮甘納桑(Shiyali Ramamrita Ranganathan, 1892-1972)所提倡之圖書館學基本法則。 第一律「圖書乃為使用而生」(Books Are for Use):圖書館採訪圖書的終極目的在提供讀者利用。


第二律「每一讀者均有其書」(Every Reader his Book):圖書的利用應全民化(Books Are for All),不應受階級、身分、性別、居住地區(城鄉)、身體狀況、年齡等因素影響而有差別。


第三律「每一書均有其讀者」(Every Book Its Reader):圖書館應加強服務使館藏充分流通。


第四律「節省讀者的時間」(Save the Time for the Reader):適切、徹底、迅速、及時是節省讀者時間的原則。分類排架、開架閱覽可節省讀者找到所需圖書的時...
查看完整內容

下列何者屬於圖書館學新五律(The New Laws of Library S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