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是影響內在效度的因素?
(A)實驗效應
(B)抽樣限制
(C)樣本流失
(D)研究主題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張琳 大二上 (2012/05/16)
影響內在效度的因素1.成熟(發生於較長時間的實驗)2.選樣的差異3.歷史事件(突發事件)4.受試者亡佚(中途退出)--->偏差樣本5.選樣與成熟的交互作用6.測量工具的變化7.測驗(測試經驗)8.統計迴歸效應---->發生於(1).....看完整詳解
2F
prune108 大二下 (2016/11/11)

內在效度的意義指的是研究中獨立變項與依變項之間的關係,也就是獨立變項的變異性與依變項變異性的關聯程度,其因果關係越高,則內在效度越高,反之則內在效度越低。

寇克與堪布(T.D. Cook & D.T. Camp-bell)在一九七九年他們所寫的〔準實驗研究設計與資料分析〕書中,特別強調研究中獨立變項與依變項之間的因果關係,亦即內在效度的考量。

他們討論幾個影響研究之內在效度的因素,包括:歷史、自然成熟、測試因素、研究工具、統計迴歸、選擇因素、參與研究樣本的退出、與選擇有關的各種互動關係、因果關係方向的模糊不清、處理因素的擴散或模擬、處理因素的補償性平衡、接受較少處理待遇的受測者會產生補償性的競爭力,以及接受較少處理待遇的受測者會產生懷恨的反應。故於討論研究結果的內在效度時,必須檢討上述幾個因素。

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詞彙

3F
陳彥廷 高三下 (2021/07/05)

人在一開始就不在,要怎麼做實驗啦!


下列何者是影響內在效度的因素? (A)實驗效應 (B)抽樣限制 (C)樣本流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