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中文圖書分類編目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是最早的圖書館目錄型式?
(A)縮印式
(B)卡片式
(C)書本式
(D)機讀式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rilakkuma 大四下 (2020/11/16)

圖書館目錄的形式依其型態區分,有書本式目錄、卡片式目錄、電腦輸出縮影(Computer-Output Microform,簡稱COM)目錄,以及線上目錄。
書本式目錄是最早的目錄形式,但由於其製作費用昂貴,且內容較易過時、不夠新穎,至19世紀乃漸為卡片式目錄所取代。卡片式目錄係將每筆書目資料依標準著錄格式著錄於7.5x12.5公分見方(3x5吋見方)標準大小的卡片上,再依序排列於目錄櫃中。電腦輸出縮影目錄則是將電腦資料庫中的書目資料攝於縮影單片或縮影捲片上,藉由縮影閱讀機等輔助設備,進行檢索查詢。而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提供使用者經由終端機直接檢索電腦資料庫中書目資料之線上目錄乃隨之興起,且由於電腦硬體的價格降低、記憶體的容量增大,線上目錄因之日漸普及。

下列何者是最早的圖書館目錄型式? (A)縮印式 (B)卡片式 (C)書本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