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自然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是陶瓷的色彩名稱
(A)天青
(B)田黃
(C)雞血
(D)土黃。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3F
蕭羽婷 國二下 (2013/07/11)
那土黃是啥??
4F
106-謝謝阿摩我考上了 大一下 (2017/04/07)

《陽羨茗壺系》裡面對於天青泥的文字記載:

「天青泥,出蠡墅,陶之變黯肝色。又其夾支。有梨皮泥,陶現梨凍色;淡紅泥,陶現松花色;淺黃泥,陶現豆碧色,密口泥,陶現輕赭色;梨皮和白砂,陶現淡墨色。山靈腠絡,陶冶變化,尚露種種光怪雲」


102100040ff570d33b67


清●楊鳳年制天青泥風卷葵 壺高:10.6厘米 口徑:6.7厘米 現藏宜興陶瓷博物館



天青泥是經過燒制後呈現出暗肝色,但是由於伴有其他夾支,燒出來顏色呈現出色彩複雜的變化。這裡需要注意的事,「天青」我認為應該是形容礦料的顏色,有如雨過天青之色。「天青」二字並不是形容成品的顏色。


5F
種種 大一上 (2017/04/19)

"雨過天青"釉色是宋徽宗為汝窯瓷器下的定準,形容如與過天青的色澤是汝窯釉色的極品,也就是拿來形容青瓷釉,形容青瓷的詩句也還有很多,例如唐代詩人陸龜蒙以"九秋風露月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來形容青瓷,歷代青瓷系統有許多顏色,粉青、天青、湖水綠、粉綠...等。皆有不同時代、地方的原料及燒造特性,受世人追捧。

下列何者是陶瓷的色彩名稱 (A)天青 (B)田黃 (C)雞血 (D)土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