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民法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物權之發生,屬於原始取得?
(A)無主物之先占
(B)地上權之設定
(C)所有權之移轉
(D)繼承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ia Hui Huan 研一下 (2011/12/04)
A. 無主物之先占-絕對的發生    B. 地上權之設定-創設的繼受.....看完整詳解
2F
丸子 大四下 (2022/05/29)
"原始取得是指取得物的時候,它的狀態是乾淨的,上面完全沒有任何的負擔,原本在標的物上的負擔都會消滅。
例如出資興建房子而原始取得房子所有權[1]、政府機關徵收土地原始取得土地的所有權[2],或是占有土地的占有人因為時效取得土地所有權時,也是原始取得[3]。
 
相對的,如果是取得物的物權時,是延續別人對於物的既有狀態,就是繼受取得。"
3F
丸子 大四下 (2022/07/07)

地上權 Erbbaurecht 地上権


地上權在民法上是除了自有的土地以外,可以使用他人土地的一種權利,所以被歸屬為「用益物權」。例如:A為了能在B的土地上建築房屋,兩人協議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租用其土地,並向地政機關辦理設定地上權登記。登記後,A便成為該土地的地上權人,並取得物權。

下列何者物權之發生,屬於原始取得? (A)無主物之先占 (B)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