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港務局◆公文及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各稱呼用語,何者正確?
(A)自己的父親:「尊翁」
(B)自己的母親:「家慈」
(C)男老師的太太:「師太」
(D)女老師的丈夫:「師父」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邱拉莫 國二下 (2012/01/16)
A:家父、家嚴、家君、家尊 B.....看完整詳解
2F
上榜!最佳答案&口 大三下 (2022/04/22)

什麼叫:師傅 師太 師丈

太師父


四、師傅

師傅這個稱呼在古代並不是誰都可以叫的,師傅是指皇家子弟的老師,比如太傅、少傅等都是官職。但是到了現在,師傅更是一種尊稱,比如司機師傅。

此外,皇家子弟老師的稱呼還有師保。

五、師父

師傅和師父是完全兩個不同的稱呼,「師父」是指師如父,這個稱呼是誰都可以稱呼的,就是在現在也在延續。比如在相聲界出名的,岳雲鵬稱呼郭德綱爲「師父」而不是「師傅」。師父比師傅的範圍更爲廣泛。《呂氏春秋·勸學》:「事師之猶事父也。」意思是「一日爲師終身爲父」。

師祖或者太師父

老師的老師應該稱呼為師祖或者太師父。師祖指師承、效法或祖師或稱老師的父親或師父的老師。師祖或者太師父是習武之人稱謂。因為老師又稱夫子,修文之士一般可以稱為「夫子之師」。


下列各稱呼用語,何者正確? (A)自己的父親:「尊翁」 (B)自己的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