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生物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各項何者關係相同?(甲)胰島素、升糖素(乙)促濾泡成熟激素、動情素(丙)乙醯膽鹼、正腎上腺素(丁)二頭肌、三頭肌(戊)泌乳激素、催產素
(A)乙丙丁
(B)甲丙戊
(C)甲乙丙
(D)甲丙丁。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3F
katte 陳 小三上 (2014/03/13)
丁選項不是結抗嗎....為何相同?
4F
katte 大一下 (2019/08/05)
回饋作用:下游的產物,會回過頭來調節整個反應的進行,又分為正回饋與負回饋兩種
人體大多激素的調控是負回饋

負回饋:當下游激素分泌夠多,會反過來抑制上游激素的分泌,此種作用稱為負回饋調控。
例如:腦下腺前葉會分泌甲狀腺刺激素,來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當甲狀腺素的量夠多的時候,會回過來抑制腦下腺前葉分泌甲狀腺刺激素。

正回饋:正回饋就是負回饋相反的作用,產物會促進反應。
例如:哺乳時,幼兒若吸吮乳頭,持續刺激神經,促使腦垂腺的催產素及催乳激素不斷分泌,乳汁也就不斷分泌。隨著嬰兒漸漸地生長,吸吮力增強,刺激變大,乳汁量也跟著增多,這種調節作用是一種正回饋作用。

拮抗作用:兩種東西對於某個反應或物質產生相反的作用。
例如:
(1)胰島素及升糖素對血糖調控,胰島素會使血糖濃度下降,而升糖素會使血糖濃度上升。
(2)手臂在伸直或彎曲時,二頭肌與三頭肌的作用互為拮抗,一個收縮另一個就伸長。三頭肌收縮時,二頭肌必須舒張,手臂才能伸直。
5F
MissSherlock 高三下 (2021/04/07)

(丙)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ACh)

• 中樞及周邊神經系統中常見的神經傳導物質,於自主神經系統及體運動神經系統中參與神經傳導。

• 降低心臟速率。降低血壓。

• 骨骼肌收縮性上升。

• 促進消化系統。


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也稱Noradrenaline,縮寫NE或NA)

• 主要由交感節後神經元和腦內正腎上腺素能神經元合成和分泌,是後者釋放的主要傳遞物,也是一種激素,由腎上腺髓質合成和分泌,但含量較少。

• 循環血液中的正腎上腺素主要來自腎上腺髓質。

• 收縮血管、升高血壓(小動脈和小靜脈收縮)

抑制腸胃蠕動

下列各項何者關係相同?(甲)胰島素、升糖素(乙)促濾泡成熟激素、動情素(丙)乙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