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哪一位學者提出文化霸權? :
(A)馬克思
(B)葛蘭西
(C)韋伯
(D)涂爾幹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Su 高二下 (2012/02/08)
相對於傳統馬克斯主義學者,葛蘭西他提出「文化霸權」的概念,他認為霸權是經由精巧及滲透的方式,將意識型態注入他人的日常生活思想中,以支配附屬階級或團體。 回到傳統馬克斯主義對於國家與社會間關係的論證,傳統馬克斯主義者認為統治者利用國家機器作為其剝削工具,用以保持及獲取及政治、經濟的支配地位。在葛蘭西看來,統治者除了獲取政治及經濟霸權外,亦透過相同的國家機器,創造了「霸權語言」,亦即壟斷了討論即意識型態本身,語言本身形成階級意識,而意識型態則形成文化霸權。 因此,無產階級在對抗統治階級時,除了在政治、經濟方面必須組織起來以外,亦必須形成自身階級的文化霸權,用以對抗統治階級的文化霸權。 舉例而言,統治階級係透過教育、媒體等等諸多社會化的手段,告訴被統治者,什麼是正確的道德、行為模式、語言、思想....等等,而期望被統治者接受、相信甚至滿足。事實上這樣的在文化層面「桎梏」,遠超過政治、經濟層面的「桎梏」。你可能發覺政治參與上的不平等,經濟方面的被剝削,可是.....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Yu Min Chiu(感 大二上 (2015/06/13)

葛蘭西

Gramsci

1、知識分子具有社會性與政治性的功能,是連接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的橋樑。

1、統治階級常常藉由知識分子來傳播統治階級的價值觀,並轉換成社會的主流文化。(文化霸權的取得及鞏固有賴意識型態的操作。亦稱文化領導權)

※此類知識分子Gramsci稱為「有機的知識分子」。     (類似市民社會)

è美國當代教育哲學家M. Greene1973)《教師即陌生人:當代教育哲思》。

è季胡(Giroux)依此發展「轉化型知識分子」。

下列哪一位學者提出文化霸權? : (A)馬克思(B)葛蘭西(C)韋伯(D)涂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