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學說何者配對錯誤?
(A)Ross-基本歸因誤差
(B)Heider-平衡理論
(C)Cattell-人格因素論
(D)認知失調理論-Eysenck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ugar Hsu 小六下 (2011/02/23)
認知失調理論:Festi.....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2/05/15)
歸因的心理捷徑—偏見的發源地
如果你強烈覺得玉芬成績不太好,就可能會記得她去年暑修了兩科,有一科低空pass,即使她的字寫得滿漂亮,那麼看到玉芬社心被當的消息,你就想:「看吧!和我想的一樣,玉芬真的不會唸書」
(一)運用基模架構及理論—可用於特定人選,以及一般人之行為起因之推論,但容易產生基本歸因誤差。
(二)基本歸因誤差(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依據/調整法則的副產品
為什麼老一輩人可以看「梁祝」無數遍,哭無數遍!看到凌波就大喊「梁哥哥」
Lee Ross(1977)指出「人們認為行為根源於內在性質及特質,而非社會情境的衝擊」這樣的偏見,稱之為基本歸因誤差。
人們雖常因個性的關係而有某些行為,然而社會情境對行為仍有...
查看完整內容
8F
希希 高三下 (2015/02/05)
美國心理學家費思廷(Festinger)所提出的認知失調:
這個理論認為只要個人發現有兩個認知、信念、行為彼此不能調和一致時,就會感到心理衝突,因衝突而引起緊張不安,為了消除這種不安,就會改變其行為或信念,已恢復調和的狀態。
9F
m, 大一上 (2016/12/29)

(1)海德(Heider)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
(1-1)情境(Situations)歸因;外在歸因
(1-2)性格(Disposition)歸因;內在歸因

(2)溫納(Weiner)自我歸因論(Self-attribution Theory)
(2-1)
情境歸因運氣、工作難度、其它
(2-2)性格歸因能力、努力、身心狀況

(3)羅斯(Ross)基本歸因謬誤(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
解釋他人行為時,傾向採用性格歸因而忽略情境因素,造成「待人嚴」的現象

下列學說何者配對錯誤?(A)Ross-基本歸因誤差 (B)Heider-平衡理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