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對於美國教育思想家杜威(J. Dewey)之教育觀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學校教育之良窳的判準在於繼續性
(B)教育歷程除自身外,沒有外在目的
(C)倡導學生熟習古代經典,以汲取文化精華
(D)教育歷程乃是經驗重組、改造與轉換之歷程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2)
杜威認為學校應有下列五個特性:   l          學校教育須能使學生有執行之能力,能夠運用材料克服困難。 l          學校教育須能使學生養成交際之能力,或直接與他人同伴之興趣。 l          .....看完整詳解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2)


教育的本質

l          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活之更新,而生活是繼續不斷的歷程,是個人繼續不斷地改造經驗的歷程。社會必須不斷的生存,因此教導與個人學習是必須的,有了教育,個人生活才能不斷更新,社會團體也才能不斷更新,甚至整個種族也才能不斷更新進步,故謂教育即生活。

 

l          教育即生長:生長是向著一個未來結果,逐漸往前發展的運動;生活之歷程需要教育,而生活是生長的,故教育之過程即生長。教育之歷程,除了這個歷程自身之外,則無其他目的,而他就是他自己之目的,因為教育之歷程是生長的,而生長是繼續不斷的更新,故教育之歷程,就是繼續不斷之重新組織、重新構造與重新形成之歷程。

 

l          教育即經驗之改造:教育是經驗繼續不斷之重新組織,或繼續不斷的改造過程;這種經驗的改造,不但是個人的,也是社會的,個人之經驗有不斷之改造,而後個人生活才有不斷的生長,教育具有改造經驗之功用,並且要達到這種功用,個人與社會生活才能不斷生長與發展。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2)

杜威曾一度提出「教育無目的論」,他以為教育除了自身的情境是產生目的的必要條件之外,經驗的成長本身或經驗的重組本身,就是教育的目的。杜威認為教育所產生的經驗情境是一個不確定的、變動的經驗情境,是由個體與環境連續不斷交互作用的一種歷程;所以教育是不斷向前成長永無止境的過程

下列對於美國教育思想家杜威(J. Dewey)之教育觀的敘述,何者不正確?(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