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國學常識與應用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有關春秋三傳的敘述何者為誤
(A)左傳又稱為春秋內傳
(B)春秋三傳:左傳.穀梁傳.公羊外傳
(C)左傳詳於史實,穀梁多釋義例
(D)穀梁傳作者為穀梁赤,因其為魯人,故穀梁傳又稱為魯學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李驍尹 國一下 (2012/02/21)
B:春秋三傳:《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Joy 小三上 (2014/07/08)
公羊傳解經為主,多釋義例
穀梁傳內容同公羊傳,但不如其豐富
6F
幼兒園下 (2016/05/16)
公羊傳:

【內容與體例】闡發春秋的微言大義,同時歸納春秋書法,將孔子褒貶人物時所採用的體例與表達方式加以歸納,以此看出孔子用心所在。

【價值】書中蘊含豐富的政治思想,其中某些思想被後來的今文經學家發展成「三世說」(據亂世、升平世、太平世),影響中國的政治哲學思想。


穀梁傳:

【內容與體例】與公羊傳同樣明於解經,內容雖不如公羊傳豐富,然其傳義之精,有時為公羊傳所不及。

【價值】穀梁傳某些傳文係本著論語而發,欲知孔子思想的發展,不可忽略穀梁傳。
7F
Yiying Yang 高二上 (2017/12/07)

左氏傳

左丘明

魯隱公元年~魯哀公廿七年

共255年

主記史事

古文經

公羊傳

公羊壽

魯隱公元年~魯哀公十四年

共242年

主釋義例

今文經

穀梁傳

穀梁赤

魯隱公元年~魯哀公十四年

共242年

主釋義例

今文經



古人評春秋三傳

1.晉范寧評《春秋》三傳的特色說:「《左氏》艷而富,其失也巫(指多敘鬼神之事)。 《穀梁》清而婉,其失也短。《公羊》辯而裁,其失也俗。」
2.鄭玄評左傳:「善於理」,公羊:「善於讖」,穀梁傳;「善於經」 
3.胡安國評:「左氏敘事見本末,公羊、穀梁辭辯而義精,經學以傳為宗,當開左氏,玩辭以義為主,則當習公、穀。」 
4.朱熹評:「左氏史學,事詳而理差;公、穀經學,理精而事誤。...

...
查看完整內容

下列有關春秋三傳的敘述何者為誤 (A)左傳又稱為春秋內傳 (B)春秋三傳..-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