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有關法律解釋之敘述,何者錯誤?
(A)應先作文義解釋,再作論理解釋
(B)文義解釋與論理解釋之結果如有衝突,應以論理解釋為準
(C)對於抽象文字,應從狹義解釋
(D)限制人民自由之法律,應從狹義解釋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Denny 高三下 (2011/12/02)
         論理解釋:         乃不拘泥於法文之字句,而以法秩序之全體精神為基          礎,依一般推理作用,以闡明法律之真義者也。 1.擴張解釋:(擴充解釋)即法律意義,如僅依文字解釋則失之過窄,而不足以表示立法之真義時,乃擴張法文之意義,以為解釋之謂。如「領土」一詞。 2.限制解釋:(限縮解釋)即法文字義失之過寬而與社會實情不符,不得不縮小其意義,以為解釋者是也。如憲法第二十條:「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之規定,其中「人民」一詞。 3.當然解釋:法文雖無明白規定,但揆諸事理,認為某種事項當然包括在內者之解釋法也。如「舉輕以明重」禁止攀折花木,「舉重以明輕」如重型車輛可通行之車道,則小型車輛亦可通行。 4.反面解釋:對於法文所規定之事項,推論其相.....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9F
derekbay 國一上 (2020/09/21)

還是覺得AB有點難以理解,因為法律解釋還有一個限制,是不能超越文義範圍,如果超越就不是法律解釋,而是法律續造了。若在此基礎上,法律解釋不應該是以文義範圍為依歸嗎?如此一來如果解釋到與文義衝突,就不應該是以論理解釋為準,而應該說要抉擇是否進到法律續造範疇或者以文義解釋為準。換言之,論理解釋應該是在文義範圍內,找到最佳解?

小弟知道自己的答案是錯的,只是感到疑惑希望能有先進不吝提點。

10F
crleader314 大一上 (2020/11/27)

應先作文義解釋,再作論理解釋:先處理初階的解釋問題,如不行,則在嘗試進階的處理方式

如果完全拘泥於法條文字,可能使許多法律問題不能解決

11F
楊宗泰 小一上 (2022/01/19)

下列有關法律解釋之敘述,何者錯誤?
(A)應先作文義解釋,再作論理解釋

法律解釋的方式:原則上先做文義解釋,在做論理解釋。但當文義解釋與論理解釋互相抵觸時,應以論理解釋為準。

換言之,當文義解釋等於論理解釋,應以文義解釋為準。但文義解釋不等於論理解釋,應以論理解釋為準。
(B)文義解釋與論理解釋之結果如有衝突,應以論理解釋為準
(C)對於抽象文字,應從狹義解釋

對於抽象文字(不確定法律概念),原則上應以文義解釋進行評價為準。

抽象文字(例如:公共秩序、社會善良風俗)=>以前不給看肚臍,現在看光光。隨時代遞嬗進行評價以免與社會突兀不合。

(D)限制人民自由之法律,應從狹義解釋

祝福幫我點讚的人都是準公務員,散播歡樂散播愛,口秋口米。

下列有關法律解釋之敘述,何者錯誤? (A)應先作文義解釋,再作論理解釋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