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親屬間結婚,何者非法律所禁止?
(A)寡嫂與小叔
(B)表哥與表妹
(C)養母之子與養女
(D)舅舅與外甥女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Denny 高三下 (2011/01/05)
(結婚之實質要件(三)-須非一定之親屬)與左列親屬,不得結婚︰一、直系血親及直系姻親。二、旁系血親在六親等以內者。但因收養而成立之四親等及六親等旁系血親,輩分相同者,不在此限。三、旁系.....看完整詳解
6F
空空ㄦ 大四下 (2022/01/06)

(A)民法§983I第三款:旁系姻親在五親等之內,輩分不相同者。

        寡嫂(小叔的死掉的哥哥的老婆)與小叔(寡嫂的先生的弟弟)輩分相同,所以可以結婚。

(B)民法§983I第二款:旁系血親在六親等以內者。

        表哥與表妹為四親等旁系血親。【民法§983I第二款但書:因收養而成立之四親等及六親等旁系血親,輩分相同者,不在此限。——若表哥或表妹其中一方為被收養,則可結婚。】

(C)民法§983I第二款。【但書僅有四親等及六親等】

(D)民法§983I第二款。

7F
要專心練題別分心 高三上 (2022/12/08)

第 983 條

與左列親屬,不得結婚︰

一、直系血親及直系姻親。

二、旁系血親在六親等以內者。但因收養而成立之四親等及六親等旁系血親,輩分相同者,不在此限。

三、旁系姻親在五親等以內,輩分不相同者。

(也就是說,旁系姻親在五親等以內,輩分相同者,可以結婚=哥哥掛了,弟弟可以娶哥哥的老婆,代替哥哥照顧妻子)

前項直系姻親結婚之限制,於姻親關係消滅後,亦適用之。

第一項直系血親及直系姻親結婚之限制,於因收養而成立之直系親屬間,在收養關係終止後,亦適用之。

8F
葉子 高三下 (2023/09/30)

下列親屬間結婚,何者非法律所禁止? 

(A)寡嫂與小叔    旁系姻親2親等輩相同(983-1-(三)的反面解釋
(B)表哥與表妹    旁系血親4親等輩相同(983-1-(二)
(C)養母之子與養女     旁系血親2親等輩相同(983-1-(二)
 D)舅舅與外甥女         旁系血親3親等輩不同(983-1-(二)

下列親屬間結婚,何者非法律所禁止? (A)寡嫂與小叔 (B)表哥與表妹 (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