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圖書館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那一個名詞可用來指稱文獻老化速度的快慢?
(A)洛卡定律
(B)新穎度
(C)影響指數
(D)半衰期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Chris (克里斯) 國二下 (2013/12/25)
圖書資訊學也用半衰期來表示館藏老化(Obsolescence)的現象;半衰期和老化現象常被用作同義詞,譬如某類館藏的半衰期愈短,亦即該類資料的老化現象愈快。F. W. Lancaster(1988)曾經給圖書和期刊的半衰期作過如下的定義:一資料在某個時期之內,其被使用的次數,達到總使用次數的一半,則該時期是為該資料的半衰期。
期刊引用半衰期(Citing Half Life)係指某一期刊,自目前往發行日推算,計算每一年的引用文獻數目,在某一年其累計引用文獻數達到所有引用文獻總數的50%則該年至目前的年數,是為該期刊引用的半衰期。被引用半衰期(Cited Half Life)的算法亦同,亦即某一期刊,自目前往發行日推算,計算每一年的被引用文獻數目,在某一年其累計的被引用文獻數,達到所有被引用文獻總數的50%,則該年至目前的年數,是為該期刊被引用的半衰期。

下列那一個名詞可用來指稱文獻老化速度的快慢? (A)洛卡定律 (B)新穎度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