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台電◆行政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那一類非正式組織,人員之間處於單向依賴,部屬往往藉由長官的協助獲取組織利益?
(A)垂直寄生團體
(B)水平防守集團
(C)垂直共棲團體
(D)水平攻擊集團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天道酬勤 研二上 (2019/06/26)

寄生(蟲):吸血

共棲(樹):

2F
tenhome.tw 大三下 (2021/03/04)

非正式組織之類型-垂直集團

由同一部門內之不同層級地位之人員所組成,又可分為兩類:

  1. 垂直共棲集團:
    此種非正式組織,人員之間具有高度的依賴性,長官多維護其下屬,助其掩飾錯誤;屬下也多維護長官之利益,此種非正式組織比較鞏固,且能持久。
  2. 垂直寄生集團:
    此種團體人員彼此提供的相互協助並不相稱,下級人員多寄生於上級主管,只享權利而不盡義務。只想透過主管的權力,設法榨取機關的利益,猶如寄生蟲一般。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3F
tenhome.tw 大三下 (2021/03/04)

非正式組織之類型-水平集團

由多數部門之地位高低接近的人員所組成,又可分為兩類:

  1. 水平防守集團:
    此團體形成的原因來自於,當組織隨其業務之發展,或技術之不斷更新,而重新改變其內部權力關係時,對某些人員構成威脅,而被迫不得不借重團體之力量,以維護本身既得的權力地位,而採取消極抵制的防守態勢。
  2. 水平攻擊集團:
    此種團體與前者之主要不同,乃在於其目的及所採之行動方向,其目的在改變組織內現行的不合理狀態,其採取的態勢是積極的影響改變,而非消極的抵抗。此一團體大多是由組織的新進人員,或尋求升遷發展者所組成。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下列那一類非正式組織,人員之間處於單向依賴,部屬往往藉由長官的協助獲取組織利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