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那個國家屬於「協和式民主」(consociational democracy)?
(A)英國
(B)美國
(C)日本
(D)荷蘭


答案:D
難度: 簡單
2F
Iris Hsieh 國三下 (2014/06/20)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D%B7%E5%85%B0#.E6.94.BF.E6.B2.BB

1581年1806年,荷蘭是共和國體制。其後的1806年至1815年,荷蘭被法國短暫的統治。從1815年起,荷蘭一直是君主立憲制國家。

1980年,女王碧翠斯就任國家元首,至2013年4月30日為止,其子威廉-亞歷山大隨後繼位。理論上說,國王有權任命政府成員。實際上通常會按照選舉結果建立聯合政府,再由國王宣布政府首腦的任命。組建政府的過程可能需要幾個月。

荷蘭議會下議院參議院構成。150議員的下議院每隔四年選舉一次。參議院權力較小,參議員則是每隔四年由新當選的省議會議員挑選組成。

荷蘭憲法也規定法院為主的司法機關不得宣布國會通過的法案違憲。

政治學家一般認為荷蘭是協商民主政體的典型樣本。

3F
法警 加油 大四上 (2016/11/02)
最佳解答也太瞎 協和式民主vs多數決民主 為啥最佳解答丟了政體國體 政府體制 牛頭不對馬嘴
4F
yu 高三上 (2023/06/29)

荷蘭屬於多黨制,通常由多個政黨組成執政聯盟。

→故採取協和式民主,因為比例代表制和多黨制,是共識民主的基礎,這兩個機制確保兩個以上的政黨在國會擁有席次。




下列那個國家屬於「協和式民主」(consociational democracy..-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