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關於財務行政的敘述哪一項是正確的?
(A)財務行政是研究企業收入與支出之間,有關財務上的管理的問題
(B)財務行政又稱為實質上的財政學
(C)財務行政著重於如何使政府的收支達到最理想的境界
(D)財務行政的目的是讓政府增加租稅收入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o Yo Huang 高三上 (2013/01/05)
A是研究國家行使其職能時,財力的取得和管理使用的一門學科。.....看完整詳解
4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13)


~精修 (一) :

根據張潤書的見解,其認為「財務行政」的「目的」有下列五項 :

一、「財政收入」的「目的」:
語云 :「財政」為「庶政」之「母」→「政府」的「各項施政」皆須獲取「財政收入」的「支持」,否則「難以順利推展」。

二、「經濟繁榮」的「目的」:
「政府」的「財政收支」不祇是在供「公務上」的「應用」,而且更進一步促使「國家資源」作「最有效」的「利用」,以「發展經濟」→「製造更多」的「財富」,「培養稅源」,「充裕國力」。

三、「行政控制」的「目的」:
為 了「防止」政府「濫用公帑」或「對人民橫徵暴斂」,在「財務行政」中對政府「金錢」的「收入」與「支出」都「規定」了「非常詳盡」的「手續」,可以「防 止」公務員「假公濟...


查看完整內容
5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13)


~精修 (二) :

「財務行政」之「定義」:
所謂「財務行政」是指「政府機關」或「企業機構」處理「財務事項」,及與此「財務事項」有關的「組織」與「管理」之「制度」及「運作」,其「目的」在「執行財政政策」及「完成公共政策」。其「主要涵義」如下 :

一、所謂「政府機關」或「企業機構」的「財務事項」所包括的「範圍」,實際上乃指「政府機關」或「企業組織」的「財務計畫」之「制訂」、「執行」與「考核」,而以「預算問題」為「中心」,自「編製預算」開始,至「決算公布」終了。
※「財務事項」共歷經「五個階段部分」,表現為「五個制度」:
(一)「預算制度」;
(二)「收支制度」或「公庫制度」;
(三)「會計制度」;
(四)「決算制度」;
(五)「審計...


查看完整內容
6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13)


~精修 (三) :

「財務行政」之「特性」( 基本特性 ) :

一、「財務行政」為「庶政之母」的「基礎性」:
(一)「政府」的「一切施政措施」均需「用錢」,故說「財政為庶政之母」。
(二)「財政問題」獲得「適切解決」後,「一切施政措施」才能「順利推展」。
(三) 可見作為「財政」之「一環」的「財務行政」,乃為「其他行政」的「基礎」與「根本」。

二、「財務行政」具有「分工合作」的「連續性」:
(一)「財務行政」的「實施」,雖然分為「預算」、「收支」、「會計」、「決算」及「審計」諸步驟,在「各階段」皆由「不同」的「機關」主持之、辦理之,「表面」看似「分離獨立」的「活動」;
(二) 其實,這些「活動」都是「彼此銜接」,「相互貫通」,而為...


查看完整內容

下列關於財務行政的敘述哪一項是正確的? (A)財務行政是研究企業收入與支出之間..-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