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中國經典《禮記》乙書中有古訓:「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知困,然後能 。」其中 先後缺詞當為:
(A)自反也、自愛也
(B)自強也、自立也
(C)自強也、自求也
(D)自反也、自強也。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劉芳汝 大一上 (2012/02/19)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知困,然後能自強也~
2F
Roye 大一上 (2021/05/16)

原文:

雖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兌命》曰:"學學半。"其此之謂乎?

原文翻譯:

即使有味美可口的肉食,不吃是不會知道它(味道)甘美;即使有最好的道理,不學習也不會了解它的好處。所以,通過學習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通過教導別人才能知道自己理解不了的地方。知道自己學業的不足,這樣以後才能自我反省;感到困惑,這樣以後才能自我勉勵。所以說,教與學是互相促進的。《兌命》說:"教人是學習的一半。"大概就是說的這個道理吧。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other/nbqg5p3.htm...


查看完整內容

中國經典《禮記》乙書中有古訓:「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知..-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