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學前特教組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中正國小位於多族群背景的地區,陳校長經常提醒並鼓勵學校教師在教學時要理解學生的背景、生活、文化與學習特性,因為如此才更能與學生對話,帶領學生進行深入的學習探索。這可能體現布魯納(J.Bruner)的什麼主張?
(A) 螺旋式課程
(B) 表徵系統理論
(C) 發現式教學
(D) 庶民教育學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Rainbow 高三上 (2014/06/16)
(D)中正國小位於多族群背景的地區,陳校長經常提醒並鼓勵學校教師在教學時要理解學生的背景、生活、文化與學習特性,因為如此才更能與學生對話,帶領學生進行深入的學習探索。這可能體現布魯納(J.Bruner)的什麼主張?  (A) 螺旋式課程  (B) 表徵系統理論  (C) 發現式教學  (D) 庶民教育學 102年新北市102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帅兒園教師甄選試題#10272 (D)主張教學要理解學生,認識學生特有的學習文化與特性,強調要理解學生的庶民教育學者是?(A)盧梭(B)艾斯納(C)古德拉(D)布魯納 苗栗縣96學年度國民中學.....看完整詳解
3F
大雄 高二上 (2017/05/28)

轉貼引用

蔡佳佳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努力上岸! 高三下 (2024/03/08)

(B)表徵系統論

布魯納(J.S. Bruner)用來解釋個體如何將感官所感受的外界刺激融合在內在認知模式中,以獲取知識的理論。

布魯納認為表徵是一套規則的系統。早期以「內在模型」(internal model)的概念來代表。個體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中會使用不同的認知模式來吸取外界的知識。

幼兒在一、二歲之間為「動作表徵」(enactive representation);五至七歲是「影像表徵」(iconic representation);青年期前後為「符號表徵」(symbolic representation)。

這三種表徵系統平行並存,且各有獨特性。但三者之間彼此互補,而非取代。從「動作表徵」期進入「影像表徵」期時,前者的認知功能仍繼續存在;而在「符號表徵」期時,也會出現動作及影像的認知方式。
5F
努力上岸! 高三下 (2024/03/08)

(C)發現式教學法(Discovery Teaching Method)

即是讓學生在自由輕鬆的氣氛下,自行發現事物和情境之間的關係。


教學歷程
教師建構適宜的教學情境。
呈現教學主題。
引導發現的方法或活動。
學生提出假設。
小組討論或探究活動。
發現原理原則。
回饋、討論或驗證。

教學原則
必須選擇適當的使用時機。
在輕鬆自由的氣氛下進行。
安排適當的教學情境,使學生易於「發現」知識。
提出特定問題(如具爭議性的問題)供學生討論。
討論方式不拘,若時間充裕可分組討論,並讓其報告發現結果,且將結論寫在黑板上加以評論;若時間有限則可運用全班討論的方式。
教師可指導學生解決問題的技巧。
應鼓勵學生自己探索及解決問題。

中正國小位於多族群背景的地區,陳校長經常提醒並鼓勵學校教師在教學時要理解學生的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