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以下何者為新國家主義之重要概念?
(A)以行為科學研究主體
(B)史卡波(Skocpo)為代表學者
(C)支持阿蒙的結構功能論
(D)認為國家無自身的利益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an 大三下 (2012/06/25)
新國家主義在後行為主義中崛起,由史卡契波發起&.....看完整詳解
10F
單身狗 大二下 (2017/06/25)

行為主義不重視國家概念,將國家分解為解可觀察的政府、法令制度、領土等可觀察研究的對象,國家概念支離破碎,不受重視。

1980年,克拉斯勒、史卡波區提出新國家論:

1:把國家視為一個行為者,有其自主性

2:國家如何在環境中,維持其控制力

3:國家的制度、結構亦對個人造成拘束、指導的效果

4:重視國家歷史上重覆發生事件的偶然性

5:同樣國家的結構,所造成的功能可能不一致(環境、歷史因素)


爭議點:國家概念的模糊性(國家是官僚集合體?有手有腳的巨靈?法律指導的化身?....)

11F
小樺 高二上 (2021/02/24)

行為環境

制度結構

歷史偶然

功能不一致


12F
Fangoo_轉換國營跑道 大四上 (2021/09/17)

新國家與國家自主性

(1)新國家意涵:

史卡波(T.Skocpol,《國家與社會革命》,1979)指出對現代社會而言國家乃是一組功能上分工的行政、治安、軍事等組織構成,並由一個行政權威所領導與協調。國家機關是從民間收取資源以創造、支持國家自身行政性、強制性的機關組織。國家機關是運作於民間社會中的統治權威,具由其相對自主性。


(2)國家自主性的意涵:

史卡波(T.Skocpol)與波蘭薩斯(N.Poulantzas):國家作為一具有自主性的組織,自認是控制特定領土與人民,會依據自身組織之需求與平衡而有所主張(→認為國家有自身的利益)而非單純反應利益團體與階級之需求

以下何者為新國家主義之重要概念? (A)以行為科學研究主體 (B)史卡波(S..-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