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以下何者非「愛情詩」?
(A)、「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餘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菽洲!」;
(B)、「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C)、「茨菰葉爛別 西灣,蓮子花開猶未還。妾夢不離江水上,人傳郎在鳳凰山。」;
(D)、「鶯啼燕語報新年,馬邑龍堆路幾千。家住層城鄰漢苑,心隨明月到胡天。」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Edward Shen 小四上 (2016/01/21)
這一題考觀念。有的詩單純就是寫男女愛情,但有的詩表面上雖然寫愛情,實際上是「別有寓意」。如「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看完整詳解
7F
大一上 (2016/03/03)
(D)選項 這首的真正寓意要直到皇甫冉〈春思〉原文最後一句「為問元戎竇車騎,何時返旆勒燕然」才將主旨「戰爭」明朗化,摘錄的句子的要說是閨怨亦可!真是誤導人的題目!
8F
Adam Chou 高一下 (2017/11/19)

從末兩句 家住層城鄰漢苑,心隨明月...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9F
AmberKanahei 高三上 (2020/06/03)
夢江南  作者:溫庭筠  

梳洗罷, 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 斜暉脈脈水悠悠,斷腸白蘋洲。

描寫一位男性出外,其妻醒來梳洗後獨上樓台登高望遠,然而江上來往的船隻均不是其丈夫所搭乘,由清晨等待到黃昏,千帆過盡卻仍不見丈夫,只在暮色蒼茫中,悠悠江水外,映入眼簾只有一片寂涼的白蘋洲,怎不叫人心碎斷腸?


(B) 溫庭筠〈望江南〉:「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下列選項何者較接近詞意?
(A)遊子思鄉
(B)等待故人
(C)亡國之恨
(D)光陰似箭

(C)「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這闋詞主要表達: 
(A)獨守空閨的妻子,姿態嬌柔、惹人憐愛 
(B)深閨少婦洗盡鉛...
查看完整內容

以下何者非「愛情詩」?(A)、「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餘暉脈脈水悠..-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