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以下何首詩非為「離別類」?
(A)、「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B)、「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C)、「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D)、「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高一下 (2010/02/11)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侵。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翻譯: 秋天時,蟬在樹上鳴叫,在監牢中的我,不禁更加想念起故鄉。更令人難受的是翅如黑殯秋蟬,來對著我這個滿頭白髮.....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Dian Kuei Cha 高二上 (2014/02/06)
「非」離別類
8F
Vicky Chu 小四下 (2016/03/02)
《詠蟬》 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侵。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亦沉。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1.西陸:天文學名詞。古書說:太陽行到西陸,就到秋天了。 
2.南冠:《左傳》上有一句話說:那個頭戴南方人的帽子而被綁著的是誰呢?駱賓王是南方人,此時又在獄中,所以用這個典故比喻自己的處境。 
3.玄鬢影:玄,黑。古時女人把鬢腳做得薄薄的,好像蟬翼一般,叫做蟬鬢。此處反過來說蟬翼如鬢。 
4.白頭吟:司馬相如想娶小妾,他的妻子卓文君作〈白頭吟〉一詩,希望感動他。不過此處把「白頭」當做駱賓王自稱,似乎來得更直接點。 

翻譯: 
  到了秋天的時候,蟬兒在樹上叫著,我是一個罪人,在這裡作客,懷念家鄉的情緒,格外深厚了。我不忍聽到蟬兒的叫聲,可是牠偏要向我這個白髮的人吟詠,因為露水很重,打濕牠的翅膀,使他不能飛動;因為風很大,牠叫的聲音難給人家聽見。蟬是一種餐風飲露的高尚清潔的秋蟲,可是沒有人知道。現在像我的遭遇,有誰來替我表白心情呢? 
9F
m, 大一上 (2017/01/19)

(A)「桃花潭水★★★,★★★★★★★」...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以下何首詩非為「離別類」?(A)、「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