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以下哪位是難得一見的懷疑主義學者及實用主義的大師
(A)王船山
(B)黃黎洲
(C)顧亭林
(D)顏元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Dex Shih 高三上 (2012/05/12)
左顧右看.....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2/06/05)

顧炎武學術的最大特色,是一反宋明理學的唯心主義的玄學,而強調客觀的調查研究,提出以「實學」代替「理學」的主張。開一代之新風,提出「君子為學,以明道也,以救世也。徒以詩文而已,所謂雕蟲篆刻,亦何益哉?」清代中期許多學者以此發端,崇尚研究歷史典籍,對中國歷史從天文地理到金石銘文無一不反覆考證,被稱為「乾嘉學派」。顧炎武則由於其經史考證的嚴謹學風,被普遍認為是學派思想的主要奠基人。

顧炎武強調做學問必須先立人格:「禮義廉恥,是謂四維」,提倡「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日知錄》卷十三:「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

資料來自馬大

4F
mini 大一上 (2016/01/07)
左顧右盼很懷疑 實用

以下哪位是難得一見的懷疑主義學者及實用主義的大師(A)王船山(B)黃黎洲(C)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