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台南縣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位在善化鎮與安定鄉境內的部分台南科學園區,很早以前,曾經存在一個內海,稱為什麼?
(A) 台江內海
(B) 倒風內海
(C) 潟湖
(D) 安平內海


答案:A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天 ,已有 1 則答案
r18381 國三下 (2021/12/15):

台江內海-清康熙末期所纂的《諸羅縣志》〈山川總圖繪記〉中的總圖即繪有這樣的情形,自臺南縣迆頭港,經洲仔尾、灣港口、直加弄(今善化、安定)、管寮、西港、含西港、桌加、漚汪溪口,北伸延至蚊港青峰闕。西邊為青鯤鯓嶼、馬沙溝嶼、北門嶼等嶼及其外圍為南北鯤鯓沙線,與臺南市西邊的海翁嶼、隙仔、北線尾,接連安平南邊的七鯤鯓,形勢如貫珠般的沙線而成台江內海。

「安定」昔為平埔西拉雅族目加溜灣社屬社「直加弄社」的舊地,明鄭時期漢人沿台江內海在犁頭標社(亦為目加溜灣社屬社,在今安定村領寄東邊)開拓灣港,至清初仍為「台江」的渡頭,其時,小舢板船到此載五穀、糖、等貨物,海水入至木柵仔止,港口甚闊。
「直加弄」(TACKALAN)為平埔族西拉雅族平埔語,其原意為「乾草港」,今大部份屬台南縣安定鄉,小部分屬善化鎮,當台江尚未陸浮之前「直加弄」係一漁港,而「台江」於道光三年(公元1823)七月,因曾文溪(原名灣裡溪)氾濫而於本鄉蘇厝甲西邊沖缺溪岸改道,注入大量泥沙,將「台江」陸續填平,「直加弄」遂失漁港功能,變成農村。

「台江」陸浮後,「灣港」漸失去航務機能,終至成為小溝,而留下「港口」、「港仔尾」、「渡仔頭」、「許(海)中營」、「頂洲仔」和「下洲仔」、「中崙」、「沙崙」等等與其有關的地名。 在行政區域上,明鄭時期「安定」屬「永定里」,清初改「永定里」為「安定里」,「安定」之名首度出現史籍﹔稍後分成東西兩堡,「安定」劃屬「諸羅縣安定里東堡」,不過習慣上仍沿「直加弄社」平埔社名而稱「直加弄」或「加弄」(cloan),直至民國九年(一九二O)地方制度改制,始易稱為今名「安定庄」二戰後再沿此而改為「安定鄉」,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因臺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改「安定鄉」為「安定區」



倒風內海-是18世紀前位於臺灣南部的潟湖,位置在現今臺南市北門區、新營區、學甲區、佳里區、鹽水區、下營區、麻豆區沿海一帶。由於幾世紀以來的不斷淤積,現已陸化而幾乎全部消失,僅餘北門潟湖為其殘跡。

0個讚
檢舉


位在善化鎮與安定鄉境內的部分台南科學園區,很早以前,曾經存在一個內海,稱為什麼?..-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