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何者不是非正式組織的反功能:
(A)社會控制
(B)徇私不公
(C)角色衝突
(D)抺殺人員創造才能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于士捷 高三下 (2011/05/04)
謝莎莎 小五上學期 (03/15 09:41):讚3人讚!非正式團體在組織中可以有溝通、凝聚、支持等三種功能,茲就實際情境說明如下:1.正功能: (1)滿足成員從正式組織所無法獲得的需要,提高成員的士氣及對組織的向心力。 (2)提供情緒發洩管道,可促進成員身心健康。 (3)提供角色交換的.....看完整詳解
4F
Viva Lin 高三上 (2013/06/07)

非正式組織

在正式組織中的一些成員,由於工作、興趣、利益、情誼(如同學、同鄉、同宗、同事)等關係,彼此發生互動互助,產生感情與認同而自然結合成的團體。

◎正功能

1.提供情緒發洩管道,可促進成員身心健康。

2.對正式組織產生制衡作用,使正式組織的作為不致發生偏差。

3.提供角色交換機會,有助於成員的和諧相處。

4.滿足成員從正式組織所無法獲得滿足的需要。

5.可協助正式組織的應變適應力。

◎負功能

1.造成人員角色衝突,降低其工作效率。(C)

2.易造播謠言,破壞正式組織的凝聚力。

3.互相掩護徇私,腐蝕正式組織運作的合理性。(B)

4.抵制正式組織的革新,降低其應變適應力。

5.抹殺成員的創造力,減少其對正式組織的貢獻。(D)

5F
tytywin 國二下 (2015/05/27)

跟三樓有一樣的想法。不是反功能,那就是正功能,所以BCD都不好,答案就A= = (題目出得好囉囌)

6F
Jamie 高三下 (2016/08/28)

下列何者不是「非正式組織」常見的缺點或反功能? 
(A)
任務衝突 
(B)
傳播謠言 
(C)
反對改變 
(D)
社會控制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102 年 - 102警察三等行政警察人員#10410

答案:D

角色衝突亦會連帶產生任務上的衝突>>「一個人」在「組織」之中往往扮演「多重角色」,在「正式組織」之中其「地位」、「角色」是一種,而在「非正式組織」又是另一種,在這種「雙重角色」的關係之下常會讓人員產生一種「僵局」。→換言之,「人員」在「正式組織」中扮演「達成目標」的「角色」,而在「非正式組織」中又為獲得「社會滿足感」而扮演「另一角色」,因此形成「角色衝突」。

 

社會控制的作用」是正功能,意思是一種約束成員的力量,影響和規範人員的行為,又稱之為"團體的拘束力"

順適作用」是負功能,意思是非正式組織的成員,為順應團體的行為,不得不把自己的特色收斂起來。因此抹殺了成員的創造力、個性、行為。

何者不是非正式組織的反功能:(A)社會控制 (B)徇私不公 (C)角色衝突 (D..-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