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佛洛姆(V. Vroom)提出下列那一個激勵理論?
(A) ERG 理論
(B)增強理論
(C)期望(預期)理論
(D)公平理論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akacleo 大二下 (2016/12/23)
一、阿特福的ERG理論要點: 阿特福指出人類祇有三種核心需求(Core Need),包括: (一)生存(Existence):指維持生存的物質需求,可以透過食物、空氣、水、薪水和工作環境來滿足→相當於馬士洛中的生理和安全需求。 (二)關係(Relationship):指個人需求與同事、上司、部屬、朋友及家族間建立並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相當於馬士洛的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和外在尊重需求。 (三)成長(Growth):指個人表現自我,透過有創意或生產力的工作表現,來獲得發展機會的 一種需求→相當於馬士洛的內在尊重需求與自我實現的需求。 二、ERG理論與馬士洛需求層次理論之比較: (一)需求層次理論中,馬斯婁(馬斯婁需求理論是以滿足前進途徑為基礎)認為未獲得滿足的需求是一種激勵因素,而高階層需求在低階層需求未滿足之前,並不能成為一種激勵 因素;因此一個人在低階層的需求滿足以後,才提昇他的需求層次;而ERG理論則指出 除了這種滿足提昇的程序之外,也會有挫折退化的程序。 (二)阿特福ERG理論認為一個人在某一個時間可以具有一個以上的需要,這是與層級理論不同之處。

佛洛姆(V. Vroom)提出下列那一個激勵理論? (A) ERG 理論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