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依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無法律授權而以法規命令增加裁罰性法律所未規定之處罰對象,主要係違反下列何種原則?
(A)法安定性原則
(B)法律保留原則
(C)信賴保護原則
(D)刑懲併行原則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菜圓 高一下 (2014/03/12)
法律"保留"原則 ===.....看完整詳解
2F
楊威利 小五上 (2016/11/04)

簡單小提醒:看到授權兩字,選法律保留就對了

3F
ziv 大二下 (2023/12/21)

(A)法安定性原則

係要求法律規範的內容必須處於一種穩定的狀態,使人民得以預測其行為將得到何種法律效果,而人民得相信政府的施政,不會無故朝令夕改。 法安定性原則的內涵包括法明確性原則、不溯及既往原則、信賴保護原則等子概念。
(B)法律保留原則 指行政機關的行政行為僅於有法律授權的情況下始得為之,此原則基於憲法民主原則、法治國原則、權力分立原則、人民權利保障等原則,由於須積極取得法律上之授權,故又稱積極的依法行政。

各認定標準:干預保留(侵害保留)、全面保留(奧地利學說)、重要性理論(德國實務、學說多數見解)、層級化法律保留(大法官釋字第443號)
(J443)憲法保留、絕對法律保留、相對法律保留、非法律保留


(C)信賴保...
查看完整內容

依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無法律授權而以法規命令增加裁罰性法律所未規定之處罰對象,主要..-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