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考◆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依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之規定,下列有關司法院大法官之敘述,何者正確?
(A)大法官係最高法院法官之尊稱
(B)大法官負責審理一般法官之彈劾案
(C)在職大法官總數依規定必須為奇數,以利二分之一可決
(D)大法官不得連任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Peter Jay 國一下 (2012/08/31)
司法院設大法官15人,並其中一人為院長一人為副院長,92年起,由總統提名之八位大法官(含院長及副院長)任期為四年其餘任期為八年,且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司法院大法官任期為八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且不得連任,但是院長跟副院長之大法官並沒有受到任期的保障。具有統.....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1F
ab 大一上 (2017/09/30)

司法院大法官任期為八年,不分屆次,...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2F
部梓熙 高二下 (2022/05/18)

依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之規定,下列有關司法院大法官之敘述,何者正確?  
(A) 大法官係最高法院法官之尊稱
(B) 大法官負責審理一般法官之彈劾案
(C) 在職大法官總數依規定必須為奇數,以利二分之一可決
(D) 大法官不得連任(O)

A所謂大法官,就是依憲法第78條等規定,負責解釋憲法,或統一解釋法令等任務的法官;其中,透過憲法意旨的解釋發揚,能令國家忠實依循憲法施政,故習稱「憲法的守護者」

而其名稱之所以與普通法官不同,多一個「大」字,那是因當初制憲之際,我們制憲者曾考慮將司法制度,依循英美體系(相對歐陸體系)設計,所以也仿該體系傳統─依分工將法官分別命名為Justice及Judge,將職司憲法解釋的法官,冠上「大」字,以資與負責其他...


查看完整內容
13F
@(司法警察正取) 大三上 (2022/05/23)

(C)不一定1/2 有些條文是規定要2/3

依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之規定,下列有關司法院大法官之敘述,何者正確? (A)大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