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依憲法第23條之規定觀之,國家欲限制人民之自由及權利,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此種規定即為:
(A) 法律優位原則
(B) 法律保留原則
(C) 憲法優位原則
(D) 比例原則
(E)BD


答案:E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3/11/01)
"除為........,不得以法律限制之",依據反面解釋,如果是為了"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仍可以透過法律限制人民的自由,仍得以法律限制,因此:1.這一題是依據反面解釋方式主張人民的自由並非完全不受限制.2.在上述條件之下人民的自由可能會受到限制.3.惟獨該限制僅能在有法律所規定的情況下才能執行,所謂"有法律"即法.....看完整詳解
12F
唐唐 大三上 (2018/01/07)

7 依憲法第 23 條之規定,人民之基本權利,並不因下列那一種目的而受法律限制? 
(A)為了維持社會秩序 
(B)為了鞏固國家權力 
(C)為了避免緊急危難 
(D)為了增進公共利益 

13F
唐唐 大三上 (2018/01/07)

17 政府為興建公共建設,得依法徵收私人土地,這項措施符合憲法第23條的何項規定? 
(A)維持社會秩序
(B)促進經濟發展
(C)增進公共利益
(D)促進都市發展 

14F
唐唐 大三上 (2018/01/07)

7 憲法第23條的比例原則,其中有三個子原則,其中「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乃屬於那個原則?
(A)適當性原則
(B)必要性原則
(C)過度禁止原則
(D)視情況而定

依憲法第23條之規定觀之,國家欲限制人民之自由及權利,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阿摩線上測驗